東京茅場町.鮨大|氣氛先決老舖江戶前壽司

有時候,只是想輕鬆的吃一餐握壽司,氣氛也好,口袋也好。

餐期訂的稍晚,一組在地熟客、一組歐洲外國客已經進行了幾道前菜,沒想到最晚來的我們,還空著師傅正前方的特等席,先給鮨大一張外國人友善店標章。

位在離日本橋有一小段距離的茅場町,130年歷史家族經營的小店,非觀光熱區又歷史悠久,在地老客人一定不少,不過年輕五代目店主,很認真經營SNS,光是可以私訊訂位就大大加分,想必外國客肯定不少。

前菜酒肴

沒有氣勢滂薄的板前,與師傅的距離之近,有一種沈浸式臨場感,看著一開始眼前完好的魚料食材,經過劃刀、去骨、握壽司、捲壽司,變成一貫貫如藝術品般的握壽司,是放入口中以外,另一項板前鮨的樂趣。

不能沒有トロ

托熟客的福,這餐的空氣沒有凝結,我們也在中段慢慢加入聊天的行列,年輕的五代目,除了每日精進捏壽司技能,也很認真學習英文,並沒有把不諳日文的歐洲夫婦晾在一旁,最後,像極了居酒屋全場聊成一片。

最後收尾的海苔卷
定番甜點玉子燒カステラ

雖然有說有笑,不過四代目夫婦一個外場、一個內場,在店內坐鎮,「煮飯3年,捏飯8年」的養成這裡肯定是有的,不花俏、不靠媒體、名氣,就是傳統江戶前鮨,硬底子的風格,自然也就反應在實惠的價錢上,雖然日幣匯率直直落,但殊不知日本餐廳的定價漲幅早已悄悄進入另一個次元的世界,看看食べログ上東京銀座的壽司店就知道,訂位還要等上半年一年。

壽司的世界博大精深,師傅都得從基本功蹲上好幾年才能熬出頭,我想食客亦然。北陸一帶隨便都很有水準的迴轉壽司店、板前鮨的午餐、或是鮨大這類歷史悠久的江戶前老舖,都可以是進入壽司界的起手式。



Journal

Journal

旅に暮らし、暮らしを旅す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