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野善光寺|信州風圍爐烤餡餅 小川の庄大門店

善光寺前的藍白老房子
善光寺大門町「ぱてぃお大門 蔵楽庭」像是穿越了時空的餐廳街

從早餐開始圍爐,一行十三人圍著囲炉裏,婆婆包餡餅的手不曾停過,拍照時還不忘請我們幫他拍漂亮,好可愛,一旁老先生不斷翻烤著火堆上的餡餅,一邊分享他印象中的九份與台灣的人情味,還有台灣人很會說日文讓他們可以少說兩句英文(開心樣),果然還是台灣人討喜啊!

然後婆婆關心了一下之後的行程,邊吃邊聊邊喝用自家製的信州味噌煮的極強悍味噌湯,一個餡餅可以盛一碗,害我們餡餅追加了快一打。尤其是「卯の花」口味,卯の花不是花,而是日本料理中,以豆腐渣與蔬菜、醬油、高湯、砂糖攪拌而成的一道料理,豆腐製作過程留下的副產品豆渣叫おから,から會聯想到空,空在日本人眼中不是太吉利的字彙,所以借用了狀態類似優美的卯の花來當菜名,日本語源的迂迴與曲折與日本人龜毛個性如出一轍,總之卯の花是一個非常適合包在餡餅裡的餡料,在場全部人公認的本日最好吃。

官網上陳列了非常多口味,但到現場,固定會有的大概是野沢菜、紅豆這一甜一鹹,另一口味依季節而有不同,牛蒡、羊栖菜、蘿蔔乾...

這個叫おやき的烤餡餅整個長野縣都看的到,來這裡跟老先生老婆婆邊圍爐邊聊天,吃起來特有味!

像是小叮噹的任意門推開後是另一個世界
今日限定三種口味:卯の花、紅豆、野沢菜
包好的餡餅先在鐵板上煎
之後再移到旁邊的炭火上、上色烤熟,烤一輪得花30分
直火料理很辛苦,靠的是經驗跟耐心,如此搞剛的東西肯定好吃
光看那個烤痕口水就流不停
本日No.1 卯の花與續了好幾碗的自家製味噌湯
一旁不停包餡餅的婆婆,我有答應幫她拍的美美的
離開前別忘了帶一包超好喝的自家製味噌,好東西不需要過度的包裝

復古巴士「びんずる号」

從長野車站到善光寺坐公車最方便,在長野車站善光寺口,巴士站1號月台,看好時刻表,還有機會搭上復古巴士「びんずる号」(茶色數字的就是「びんずる号」運行的班次),小川の庄烤餡餅在権堂入口下車即可到達。



Journal

Journal

旅に暮らし、暮らしを旅す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