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野|志賀高原滑雪場 x 湯田中溫泉

這幾年一直在長野冬奧滑雪場巡禮,繼野沢、白馬後,終於來到規模最大的冬奧主場地志賀高原滑雪場。

帶著十幾位橫跨10代~70代團員的滑雪團,挑雪質好的雪場外還得挑住宿,加上排行程的本人我不喜歡住雪場裡的大型度假村,最大公因數就是有溫泉區的滑雪場,才會年年在長野輪迴。

(長野|野沢溫泉滑雪場 coming soon)

湯田中溫泉

開湯已經三百多年的湯田中溫泉,也是近年很紅的野猿公苑必經之地,離志賀高原中央滑雪場大約20分鐘車程,對於想滑雪又想溫泉泡好泡滿,還算是可以接受的距離。

隔壁的涉溫泉,僅一站之隔步行也可以到,最大的賣點是宮崎駿卡通裡曾經出現過的金具屋旅館,但不建議雪客住這裡,若想搭上到滑雪場的早班接駁巴士,因為是第二站的關係,除了沒有位置坐以外,還有很大機率擠不上車

湯田中電鐵&巴士總站
最好發車前10分鐘先來排隊才有位置坐

志賀高原中央滑雪場

從湯田中搭巴士過來,最先抵達的是志賀高原中央滑雪場(約20分),燒額山與橫手山還得繼續坐20~30分,若不是住在雪場裡,搭車時間要自己斟酌斟酌。

志賀高原滑雪場是三座雪場的集合,燒額山滑雪場算是大家比較常去的一座雪場,雪道適合初學者,也有志賀王子飯店與志賀高原飯店兩間住宿可選擇,橫手山有日本一標高的雪道,還有不輸藏王的美麗樹冰,志賀高原中央纜車數最多,範圍也最廣,離湯田中也最近,雖然前兩個雪場都很想去,但礙於車程,這次還是先專心滑志賀高原中央就好了。

志賀高原中央滑雪場又包含好幾座小的滑雪場,綠線紅線加一加佔了6成,當初只覺得雪道選擇越多越好,不過殘酷的事實是,光是研究每一個雪場的地圖,比較每條雪道的資訊,就夠令人找到想哭想罵髒話。

而且看地圖是一回事,實際到了現場,每條路長得都一樣,有些連通道還必須穿越斜度不小的斜坡,像是從蓮池橫越発哺,必須翻越一座山坡,以前還必須搭簡易手扶梯上坡,2019年後才改開了另一條路。

志賀高原中央滑雪場橫斷路線(初學者適用)

不過要從最東邊的蓮池,一路滑到一の瀬ファミリースキー場,或是反方向從一の瀬ファミリースキー場滑回蓮池都不是問題,幸好第一天請了Ski教練帶著我們走了一遍,滑遍了每一條綠線,邊滑邊教,加上中午吃午餐的休息時間,一趟大概一天的時間。

路線:

一の瀬ファミリースキー場 -> 23纜車 -> 22天狗山 -> 25纜車 ->タンネの森オコジョスキー場 -> 午餐 高天ヶ原マンモススキー場 -> 20纜車 -> 13東館山 -> 14発哺ブナ平スキー場 -> 12纜車 -> 蓮池
今日的起點,從蓮池公車總站搭公車過來

這天早上,預計使用雪具店 snowcan 發行的纜車+雪具優待票,蓮池ゲートウェイステーション店的店員很兩光,硬是要我們先去買纜車票再來換雪具,但明明就是雪具店必須先給一張纜車兌換券後,才能到纜車售票處兌換。

因為這件事折騰了快2小時,似乎沒有人知道這張券怎麼用,幸好有教練從旁協助,還機動的修改了今天的教學路線,但對於那位不知變通的年輕店員想到還是蠻氣的。

兩位教練負責11位團員之男帥教練
23號纜車
適合拿來熱身的林間道- 22號「天狗コース」
本團對於林間道完全無招架之力
25號纜車,21號綠線
教練說今天的天氣好的不像話

午餐 高天ケ原ホテル

午餐是教練安排,在高天ケ原飯店一樓的餐廳,正對著22號纜車,吃膩了滑雪場常見的丼飯咖喱飯簡單的拉麵,這邊有拿坡里Pizza可點,餅皮有咬勁,番茄夠酸,起司夠濃,配上一杯可樂,最高!

東館山スキー場

吃飽飯後,搭20號纜車上東館山,滑13號的東館山林間道,比起早上的天狗,東館山坡度較陡也較窄,到了後半段還有連續彎道,一沒煞好就下去了,雖然寫的是綠線,但是是介於紅線的綠線,對於初滑者來說會有點難度。

天氣晴朗時的北阿爾卑斯山脈
也算是招牌之一的日本最古老蛋形纜車
山頂氣候變化大,上山前要看一下即時影像

発哺ブナ平スキー場

東館山下來後會接到另一個雪場「発哺ブナ平スキー場」,這裡有非常寬廣的滑面,坡度也很緩和,教練說是整個志賀高原中央最平緩的一場,很適合練ski turns,也很適合一對一追焦攝影,隔天又再這裡耗了大半天,完全是初學者天堂來著!

蓮池

時間很快到關場的時候,必須回到借雪具的志賀高原山の駅,從発哺搭12號纜車,也就是根本垂直的巨人滑雪場旁那一條,下纜車後沿著纜車基座右邊的綠線一路滑到蓮池,後面必須脱雪具穿越馬路,再穿越結冰的蓮池,雖然可以滑但一點坡度也沒有,完全滑不動,一整天制霸了志賀高原的綠線,這最後一哩路痛苦指數最高!

11號巨人滑道(這是黑線)
一整天的超級好天氣
橫越蓮池是最痛苦的一哩路,只有腳印沒有滑道
蓮池
蓮池旁的公車站「志賀高原山の駅」

在家研究好久的雪場圖 Photo Credit: 志賀高原 中央エリア

📍雪場介紹:請點
📍纜車票券/租借雪具/課程預約:請點
📍住宿推薦:
湯田中溫泉|よろづや 本館
湯田中溫泉|よろづや 松籟荘

📍雪場地圖:志賀高原中央滑雪場


Journal

Journal

旅に暮らし、暮らしを旅す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