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巢鴨・新鮮魚料理・定食・排隊|ときわ食堂 庚申塚店

搭著都電荒川線來號稱『阿嬤的原宿』巢鴨商店街逛逛,午後兩點還沒吃午餐的我們,隨意經過的這間食堂,座位不少卻依然是滿席狀態,店員們不斷來回穿梭送菜收盤,店裡顧客九成是地方爸爸媽媽的比例,光是站在門口就已經感受到一間美味餐廳該有的氣場。

ときわ食堂庚申塚店

如果是外國人,店員會附上一張印著五道招牌菜色的護貝菜單,炸蝦飯是人氣NO.1,蝦子尺寸巨大又新鮮,其餘四道幾乎是每個食堂的定番,安全不踩雷。

如果是日本人,店員不會送上紙本菜單,菜單全掛在牆上。掛木牌上是每日供應的定番菜色,一字排開數量很驚人,手寫黑板上還有每日替換的旬魚海鮮與各式煮物。

黑板上的都是當季食材
能出寫真集的都是當店招牌,看不懂日文的用手指頭指一指也可以

魚料理最高

台灣人擅長煎魚、炸魚紅燒,但論刺身、烤魚、煮魚,全世界找不出第二個國家像日本人如此擅長。生魚片、握壽司、烤魚、煮魚,是每回來日本必要補充複習的食物。

ぶり照焼き(愛媛県産) 照燒鰤魚

鰤魚,台灣俗名青甘,油脂肥美,冬季必吃的高級魚,最經典的吃法莫過於與冬天的大根(蘿蔔)一起燉煮的「ぶり大根」,刺身、塩焼、照燒也一樣美味,照燒鰤魚不愧也是ときわ的招牌之一,即便是鰤魚,每間餐廳拿到的品質不一,強調每日到魚河岸市場採買進貨的ときわ食堂,魚的鮮度也是自慢之一,配上好吃的米飯,精心挑選的調味料如醬油、製作高湯的柴魚片,在另一面牆上也有清楚的介紹產地來源,好吃程度令人會想特地再訪。

ぶり照焼き(照燒鰤魚)已經成為我們冬天來日本必吃的魚

いか塩焼き(石川県産) 鹽烤透抽

平常就愛吃烤透抽,既然手寫黑板上有就來一份,如同鰤魚的好品質,這透抽肉厚有彈性,烤的火侯也極好,吃得很開心。

いか塩焼き(鹽烤透抽)

ニラレバ炒め 韭菜炒豬肝

這道也是我們在日本的中華料理店必點的品項之一,與台灣的煎豬肝不同,豬肝、韭菜以及大量的豆芽菜用中華炒鍋大火快炒,鑊氣十足,豬肝一口大小軟嫩好食用,口味也非常下飯,大量的豆芽菜還可以彌補一下在日本吃飯野菜量不足的煩惱。

野菜補給時間,也是一道只要菜單上出現就會點的菜色

雖然只是看似普通的食堂,但吃進去的食物不會騙人,鮮度口味都很上乘,牆上整齊有高級感的掛木牌,黑板上不論是字體大小配色都很到位的手寫菜單,讓食堂顯得整齊乾淨,不輸一些大手連鎖店,同時還保有食堂該有的氣氛(這非常重要),加上良心的食材採買,ときわ已經是食堂以上小料理以下的等級,也難怪一整天總是滿席狀態。

明明位置最多的本店卻還總是大排長龍,現在時刻三點鐘

ときわ食堂
在巢鴨商店街就有兩家分店,庚申塚店是起家厝,相隔不遠的本店則是位置最多的一間,卻也最常排隊的一間。巣鴨駅前、JR大塚駅南口、JR駒込駅也各有一間分店,各分店在tabelog分數都很高,品質應該是維持的不錯。


Journal

Journal

旅に暮らし、暮らしを旅す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