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阪梅田|虎河豚 たらふく 梅田堂山店

日本兩大河豚消費城市,河豚產量第一的山口縣下關是其一,其次就是大阪。來大阪這麼多趟,至今還未吃過,趁著冬天吃鍋的季節,趕緊來解一下成就。

年末年初來日本,折扣季的價錢讓人笑呵呵,但很多店家,尤其是整年只能週休一日的餐廳,12/31開始休上一週,甚至更長,想去的餐廳休的都特別久。

而且每間店的營業日都不同,有些寫的也不是特別清楚,臉書大神上若有官方帳號還能私訊問,更多的是只有一支電話,像這種非常時期,一休 restaurants 顯得格外好用,從開站當初只有一些五星飯店及大餐廳,到現在一些巷仔內的小本經營餐廳也非常多,輸入日期後,有營業有位置的全部跑出來,加上餐廳數量之多,很快可以找到幾間候補名單。

たらふく 梅田堂山店

逛完梅田,穿越阪急後方,媲美心齋橋人潮的阪急東通商店街,整個街區至少上百家餐廳營業到深夜,招牌雜亂程度更勝台灣街頭,台灣人非常愛的一蘭拉麵、驚安殿堂全員到齊,逛到最後一刻也不用怕餓肚子。

從商店街入口開始短短150公尺,至少得走上10分鐘,好不容易看到一蘭拉麵,再下條巷子左轉,很快找到 たらふく 梅田堂山店的招牌,舊舊的外觀與昭和風的立式招牌心裡踏實了不少,瞬間變成與繁華商店街截然不同的氛圍,進到店裡也是一股濃濃昭和風。

被安排在看得到店裏全貌的位置,幸好是挖了洞的榻榻米席,由於事先在一休已選好了套餐,坐定後,點了杯酒,照例一杯梅酒,及一杯柚子酒,便開始上菜了。不管喝不喝酒,在傳統的日本餐廳或居酒屋吃飯,盡量點杯飲料是禮貌。

梅酒(左)、柚子酒(右)

先付、ふぐ湯引き、ふぐてっさ 同時上桌。

先付

河豚皮凍,與醬油味高湯弄成果凍狀態,日本料理很常出現的手法

先付-ふぐ煮こごり

ふぐ湯引き

川燙過的河豚魚皮與大量蔥花海苔佐ポン酢,擠上一些檸檬,清香的酸味非常開胃。

ふぐてっさ

河豚生魚片與細韭菜、ポン酢一起入口,享受河豚脆彈口感,但沾醬也是ポン酢,吃到這味覺有點疲乏了

ふぐ湯引き(左)、ふぐてっさ(右)

在日本,只要是新鮮及上等的海鮮,不是做成沙西米就是shabu shabu或煮湯,這種吃法食材必須很強悍才能吃出驚喜,河豚的話,野生會比養殖的貴上一截,也比較適合清淡的吃法,たらふく屬於後者,所以這次專攻炸物烤物重口味的料理。

ふぐ唐揚げ

肉厚帶咬勁的河豚肉,很適合炸,麵衣如同唐揚炸雞,一吃就知日本Style,撒上一些胡椒粉,一旁的香菇,菇味濃郁還很多汁,這盤不需多解釋,吃鹽酥雞長大的台灣人一定能想像。

ふぐ唐揚げ

炭焼ふぐ

吃完前幾道桌上會淨空,因為桌面得放上一個很巨大的烤爐,寒冬中圍著爐火好暖和。服務生示範烤河豚,將醬汁烤到乾,再沾一次醃料回烤,反覆三次就OK,吃起來像是烤雞肉,因為有大量的辣椒粉(就日本標準來說),是期待中的重口味。一旁還有很甜的地瓜、飽滿的茄子,日本的蔬菜總是與日劇裡的配角一樣搶戲。

炭焼ふぐ
炭焼ふぐ

ふぐ雑炊・香の物

雖然沒有點火鍋,一樣有雜炊,這碗的size照片看不出來,本人很大碗非日本料理會出現的大小,上桌時還是非常滾燙的狀態,吃得很過癮,作為Ending再好不過。

ふぐ雑炊・香の物

ふぐひれ酒 河豚魚鰭酒

喝酒的人別忘了點杯燃燒的魚鰭酒,看隔壁桌點了三四輪,應該挺好喝的!

季節果物

吃飯的途中看到別桌每人飯後一片哈密瓜,結果我們的季節果物上來的是草莓一顆與橘子一片,失落到忘記拍的一道,一來飯店冰箱裡還有兩大盒草莓,二來日本哈密瓜一片要近百圓至今未曾嚐過是什麼滋味!

不過那一瓣柑橘很驚艷,果肉細緻柑橘味也很香,好吃到回家的路上馬上進超市搜尋。




Journal

Journal

旅に暮らし、暮らしを旅する